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史学习教育_LLC
 首页  文件精神  学习资料  活动动态  重要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活动动态>>正文
深挖红色资源,设计“红色一师”
——视觉传达、产品设计专业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
2021-05-13 14:33   美术与设计学院 肖紫嫣 审核人:

盛夏将至,又一年毕业季来临。5月11日上午10点,美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专业2021届毕业设计作品展正式开幕。本次毕业设计作品展颇具特点,在建党一百周年和我校高质量建设“四个一师”之际,视觉传达、产品设计两大专业深入挖掘学校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以“一师文化”、“一师元素”、“一师形象”作为主题,联合指导毕业生,从不同角度去理解、诠释一师的红色文化,设计“红色一师”,作为毕业生毕业之前给母校的献礼。

开幕式之后,视觉传达、产品设计专业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专业建设研讨会。研讨会邀请到了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艺术专业委员会原副主任,湖南工商大学艺术学院原院长、党总支书记李立芳教授以及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院长、省文旅商品协会文创类首席专家徐鸣教授到会指导,全体视觉传达、产品设计教研室老师到会参与教学研讨,参展优秀学生参与交流。

研讨会首先由视觉传达教研室主任谢一槐对本次设计毕业展的选题、思路、策略、评价、展示等进行了简要介绍,拉开了研讨会的序幕。李立芳教授和徐鸣教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评议,李立芳对毕业设计展的成果高度肯定,认为“这次毕业展的展品展现出了一师鲜明的设计特色,具有一师风采,表现出了一师精神......”并提出毕业展要懂得造势,作品展示可以离开展厅,离开学校,要让“红色一师”的红色设计在社会上产生影响的建议;徐鸣评价“第一师范”拥有得天独厚的历史底蕴,具有良好的名片效应,在建党百年这一时刻举办以“红色一师”为主题的毕业设计展是契合时代精神的,并且提出学院未来的专业教学要明确选题和风格,以提高社会影响力和学校文化建设品质等建议,并强调了专业融合和学科交叉的重要性。

此后,两位专家和教研室老师就人才培养、课程建设、设计实践等方面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学术探讨,并对杨蓓、杨静、吕紫薇老师就设计落地、工作坊建设等方面提出问题,结合自身经验给出中肯的建议。

本次毕业设计展是一次践行学校高质量建设“四个一师”的良性实践,是实践课程思政的有益探索,也是党史教育“学史力行”阶段性成果。美术与设计学院将着眼未来,构建培育又红又专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借用设计之力,推动一师红色文化的传播与传承,推动“红色一师”的建设与发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