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史学习教育_LLC
 首页  文件精神  学习资料  活动动态  重要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活动动态>>正文
长沙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来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3-17 13:09   宣传部 审核人:

3月17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史明理”为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在第二站湖南第一师范,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观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相关展厅,听取关于“第一师范与青年毛泽东”主题讲解。

湖南第一师范素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美誉,其前身为南宋著名理学家张栻于公元1161年创办的城南书院,1903年始立为湖南师范馆,开湖南师范教育之先河。1912年更名为湖南公立第一师范学校,1914年合并湖南省立第四师范学校并更名为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新中国成立后更名为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

1913年春到1918年夏,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学习了五年半。1921年6月,毛泽东与何叔衡代表中国共产党湖南早期组织奔赴上海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参与缔造了中国共产党。返湘后,毛泽东组织开展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开创了湖南革命新局面。

1922年5月5日,马克思诞辰104周年纪念日,长沙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在第一师范礼堂召开纪念大会。作为主持人的毛泽东在会上作了“共产主义”“共产主义与中国”两次讲演,用来宣传马克思主义,当时的《大公报》对这一事件和毛泽东的讲演作了详细报道。

1925年,毛泽东重游长沙橘子洲,面对层林尽染的自然秋景和风起云涌的革命形势,他以非常深情的笔触回忆了在湖南第一师范这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峥嵘岁月,满怀豪情地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长沙》,以“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豪迈气概,开始了他波澜壮阔的革命新征程!

在湖南第一师范,毛泽东完成了由爱国学生、教员到职业革命家的转变,由民主主义者向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也使湖南第一师范成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策源地之一。

如今,湖南第一师范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革命圣地,每年约有80万人次来此接受红色教育,其中中小学生和党员干部占70%以上。

                                                 来源:长沙晚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